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遲來的post

星期一。下午一點。短短的幾個小時,喝了三杯水。第一杯是一個人的早餐;第二杯是出校門要回家時,被逮到;第三杯也是出校門回家時,被逮到。

今天本來只是回學校幫逸楓抹乾淨她辦公室的風扇,做個開心的義工,可是總務処借不到樓梯,只好作罷。走到校門口,阿光跟志強和榮成老師聊到很起興,加點激動,於是跟去喝茶探聽下。

人家的是是非非也不想多提。聼了也不算新鮮,只是跟進的聊天看到不同事件,一些人的人格(用詞過強烈,“態度”輕點)會再次被印證是那個款的。寫太多會害到人,我才不想當挑撥離間的禍首,還是一句重點精華,現在的局勢很好玩好看,前提是你不要跟他們太認真。

學校的生態有好幾層的。最高的有董事階級與高級行政人員,接下來有教職員階級,後者再到學生。好看的幾乎都發生在最上層,而且當中又有兩極的,一段他們會主動請人家登報拍大大的,另一段則是需要明察暗訪的小道消息(通常說這些事情時最好是加“聽説”的)。兩者是同樣精彩的。至於,中間層的形形色色的心態都有的,很難歸納出一個所以,這完全是和物種多樣性符合的。下來的則幾乎是享受著中學生涯的未來棟梁。

烏煙瘴氣已經把編輯室外橋上的花給熏死了,人戴上口罩就行。但是,有一件事倒是聼了不舒服。雖然學生開學了,但有些課只由代課老師維持秩序,因爲學校缺該科目的老師。之前有老師提議我回去代課,多數是初中課,但是那時以爲沒什麽大事,學校自己會解決,就不多想。料不到的是,他們到目前的解決還是讓同學保持安靜,自習。

呼。有個補習學生,剛上初一,分不清生物上什麽,化學、物理又上什麽,很是好奇,覺得世間萬物的製造都會在這新的中學科目裏學懂。如果這時發現,我們的課是自習,我懷疑他的好奇心會否壓得更強。

從外人角度看去,學校是很不負責任的,沒有教師,沒有能力,當初卻告訴人家學校多好多好,還收學生。從内看去,感覺上他們也不夠積極認真的解決問題。只要看得懂abc就可以教PMR課,也不顧老師的要求與感受……

如果大人弄那麽多而不顧慮地犧牲學生,那將會是我最看不下去的。加沙的戰爭雖然說不殺百姓,可是活在那裏的市井,你還會說它們前程似錦嗎?

唉,不懂怎麽說。我親愛的老師,我是很想替你們扛一點的,我愛你們的心天地可鋻。人家有沒有誠意邀請我回去,我都會不要臉的毛遂自薦給你們兩翼插刀的。可是實在礙于一些我無法改變的公/私事情,這兩個月内,我會需要斷斷續續的離開,我擔心他們是不會答應我的請求的。

呵,以前明師常寫“難得糊塗”,糊塗點的確難得啊。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加油!
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林韋地 said...

嘆,師資確實是個很大的問題。

迷茫的人 said...

想不到現在學校變得那樣....
學校的生態確實有好幾層,
以前當學生時是感受不太到的,
但是畢業後回校那種感覺就出來了...
現在學校變的那麼糟,真是沒眼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