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電光石火6

師生說:電光石火--化學課
學生◎張恆毅

我念高中時,有一堂課,老師一進班即刻鴉雀無聲。平時好動愛鬧的同學都靜坐入禪;進取的則死命地抄,深怕漏了她嘴邊哪個音節。老師則極少在課堂上翻開課本,好似把整本化學備份入腦,而懶于預習的我們,老是匆忙地把她從課本摘出來的重點當作課外知識,囫圇抄錄。

老師的外形樣貌與兇惡挂不上邊,論魅力不比蔡依林。音色平穩的知識輸送帶往往運至幾十張半催眠的耳膜,卻不足以擴大效果。她並非無察覺,可是聲源的熱力卻沒有減弱,臉上未見氣餒神色。

埋怨化學難度高是同學給成績欠理想的不二藉口,高中化學統考及格率也偏低,甚至學弟妹們也會打趣地說,由于化學是必考科,老師面對七八九的成績最可憐。可老師遇到校友時,總是把責任扛在自家肩上的問,是不是她的教學出現了問題。

這讓人尷尬難回應,老師是高中講師,要用小學式的強迫聽課方式,要迎合每個學生胃口的教學,皆不合實際,況且她還有我們一撮得意門生撐著。追根究底,不外是高中自以為成熟的學生抗拒與選擇性放棄。

趁著大學未開課的空窗期,我接了幾位學弟的家教補習,淺嚐教學心得。輪到我給他們複習化學時,詫異的是他們連高中化學的開篇幾章都完全陌生,像是第一次上課般。他們推說是新老師教他們化學,老師念課本,考課本,久而久之,大家都不在乎了。

遇上年輕新老師,學生容易提起興趣,往往卻因老師經驗淺薄無法達到最佳教學。我第一次教補習與第二次也顯然差大了。

高中化學的趣味是待發掘的。此時的我們可以忽略種種環境變因,專心于可預可測的理想。

師生說:電光石火--化學老師的從容
老師◎許志明
發掘趣味,需要的是一顆好奇心和童心。我們的課本給不了這些,我們的課室不歡迎這些,統考文憑更是嚴重摧毀你僅剩下的閱讀趣味。

趣字,是邊走邊取。世上少有父母師長,會和顏悅色的讓孩子悠哉閒哉的邊走邊取而不緊張。他們擔心的是,少給了孩子什么,以致孩子一開始就輸在起跑線上。這一份焦慮和不安,像是揮之不去的心中魅影,以緊迫盯人的方式糾纏著兩代人。

專業的教學,不是拿起粉筆就演算,想起什么就說。書,人人會教;難教的不是書,而是人。也只有進入了教人的境界,才能勉強算是個合格的教師。

經師易當,人師難為。你如何在保有學子的好奇心之余,猶能尊重個人差異,幫助他們探索自我、獨立思考?你如何平衡現實需求與理想的衝擊?你如何理解規範之余,猶有例外?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何者為先,何者為重,不同的排列組合顯示了不同的教師風格。我遇過一些新教師,視人為物,視學生的問題為待處理的案件。我也遇過視學子為己出,疼愛不加節制的教師。人既有千萬種,教師的風格就有千萬種,不足為奇。

然而,眾多風格之中,有一些基本因素是不可或缺的。而我的答案是:能力與熱情。

前奇異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認為A級人與B級人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熱情”。有關熱情,台大心理系教授鄭伯壎這么說明:“熱情是一種不完成會不舒服的情緒,是一種續航力。不像一般理解外在的活潑熱鬧,而是那種我一定要做到的堅持,即便赴湯蹈火也不會磨損。”

相由心生,教師對于教學的熱情,必然會有意無意的表現在課堂或生活中,反之亦然。而化學老師的這一份從容自若,是人生歷練與性格的化合物。就算想模仿,卻終究因為條件不適合,最后只能徒呼負負,另闢途徑。

1 comment:

林韋地 said...

化學老師真的是一位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