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电光石火3

師生說:電光石火--《文明》學習
學生◎張恆毅

跟伊莉莎白冷戰時,突然電話鈴聲打破長長的寧靜。

我的世界起源于耶穌生前的4000年,是現實的昨晚八點半。我是我愛的普魯塞大帝腓特烈二世,年少時曾經逃離父王,為了拋下戰場殺戮,往大不列顛追求我愛的文學與藝術。

我終究被逮到,終究繼承大統。但今夜我穿越了時空,不再僅僅是18世紀,也沒有被我侵略得悲涼的奧地利。

我的大陸上存在著印度的甘地,與遠在萬里的印加王朝毗鄰;西邊是傲慢無禮的路易16,挨著伊莉莎白;而我中央位子,註定我征服的出路。

一夜間,我蕩平三大文明,英國成了唯一的抗衡勢力。修國養民的百年冷戰后,英人半壁江山終碾在我德國坦克鏈下——時空管理員終止了戰火,判我以佔有七十百分比以上的盤古大陸人口與領土,壓倒性勝利,更把我比作奧古斯都大帝。

這是Sid Meier的《Civilization IV》,虛擬從東方領導毛澤東到華盛頓,從原始石器到太空科技的世界。它涉及的知識不但博而廣,重點是還挺新鮮有趣。

關于普魯士的這位德國大帝,我也是進入遊戲后,再搜維基百科,才認識的。之前,弟弟會去翻《世界五千年》,僅是為了瞭解多一些波斯的賽普勒斯。

這策略遊戲還涵蓋了社會演進的多樣體制,像政治就分為:獨裁、世襲、議會和民主。各制有各特征,如同各領導有各風格,遊戲不局限于蠻力征服。甚至,勝利條件除了典型的殺光對手,也可以建立世界頂級文化城,或研發航空飛行器抵達阿爾法星系,或聯合國會議表決民主勝出等。

電玩遊戲已經不僅僅是消遣工具了。知識學問本就和身邊事物息息相關,談學習時又何必表現得過于沉重的認真呢?

學習不過是一種態度。抱怨過時的課本的沉悶時,偶爾打打電玩又何妨?


師生說:電光石火--《文明》的征服力量
老師◎許志明

我在十多年前,比你先一步被SID MEIER的《文明》所征服。而同時候,教授的七歲小孩傾倒于日本KOEI公司的《三國誌》遊戲,口裡滔滔不絕的是孔明的智謀、曹操的權謀或人中赤兔的呂布如何英勇。

SID MEIER是電玩教父,專長是策略遊戲,早期成名作還有《鐵路大亨》。《文明》策略遊戲是經典作,長賣長有,據聞遊戲發展至今,共有五代。我玩了兩代,用了無數夜晚自我陶醉的扮演了中外各大君主,開疆闢土。

我不能否認,這樣的遊戲用來當作中西曆史或者文化比較,在一成不變的教學中,至少可以成功的引起動機。10年前我聽說台灣有老師改寫《SIM CITY》的遊戲,成功將修改之后的電玩引進地理教學,讓同學可以扮演市長,實際操弄電玩中的各項元素來模擬城市的發展。

是的,學習只是一種態度,偶爾打打電玩的確無妨。我從來就不曾輕視過電玩的各種能耐和在學習上的可能性。

日前觀賞DISCOVERY紀錄片,發現某畫家刻意有目的性的服用軟性毒品,以期攪亂大腦邊緣系統,從而看見清醒時未看見的東西。這樣的做法不算革命,很多藝術家為了脫離慣性思維的鎖鏈,解放創意,早就有意的使用多種方式暫時讓理性放假。詩仙李白酒醉寫好詩,是我們較熟悉的例子。

只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電玩是雙面刃,一如軟性毒品,讓人大感愉悅,可是副作用不小,我們班某同學在高三下學期的失常,應是最血淋淋的例子。

電玩也許是學習的工具,就如速食店廣告如何引用實驗室報告號稱速食食品營養均衡,多吃有益。腦袋清楚的人,都會知道速食只是解決嘴饞,不能長期視為正餐,尤其是發育中的青少年。

在我眼裡,電玩一如速食,不只是因為兩者皆有數十億美金的市場價值,更重要的是,長期視為正餐,小心虛胖。

1 comment:

林韋地 said...

要更正明師一下,文明系列只出到四代而已。

二代真的是經典。有趣的是,我高三玩三代時也為文明帝國寫過一些文章,後來登在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