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日新校长

有好一阵子,好多人异口同声地问,学校到底发生什么事了,庄琇凤校长是否即将离职。这里特地澄清一下,这一切都已被证实了。

还在本地又有阅星洲的,肯定都看过了校董近期正式的新闻发布,宣布庄校长以“健康为由”辞去职务,任期就到今年十一月底。观察稍微仔细的,肯定还会注意到,较早前,邱偲峰报道的“非正式”的日新校长交替新闻,而文中写的正是“校长与校董的办校理念不合而辞职”。

看来不懂事的董事还真惹毛了不少懂事的人。多少都有人会为正义出出头哪怕只是出出口气。

巧的是,董事长郑老头昨天也宣布了于明年正式以“健康为由”而引退。所以,明显的,接下来走马上任的将是我们“德高望重”的老杨了。

老杨这许人是悲哀的。近年,校内英文电脑等的承包制,估计就是这种承包商人的武断施政;年中,我们明师污钱的责难,大概也就是人家推己及人,想象出来的指控;直到最近,校长两次不同的辞职理由上报,人家就更像“掩耳盗铃”里的小偷般自爽。

那天学生问我什么叫“德高望重”,说是黑社会片子里看来的。奇的是,我竟然没有觉得他因为不懂如此浅显的成语而发笑,反而,想知道那些常常上报发表“伟论”的董事有没有问过老师这样的问题。

声明一点,这一段的文字纯属无聊猜测。人家老杨头子小时候一定不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还一定是被老师冷落一角的人物,加上他又不花钱请家教,所以始终没有弄懂那四字。加上长期的冷落,同样造成他今天对老师丝毫的在乎,更别说尊敬都没有。

英国回来后的一天,去找校长闲聊时,她的气色还是红润有佳的,所以大家还是别太担心他的“健康问题”。整体而论,庄校长掌校期间,还是相当有力地给了老师和同学一个方向,以及大家大大的发展空间。 虽然有点奢求,还是但愿长期活在公立中学的新校长“小黑”亦能有所为。

记得在曼彻斯特时大师兄说过,要改变不如就靠我们班级的凝聚力,定个目表定个时间,大家一起出钱出力,把一两个代表打进校董,进行实际的改变。听起来有点好玩,想来行动还真不易。

10 comments:

lav1st0 said...

一面看一面心惊胆跳....你说出我们学生平时埋在心底不安的感受了。幸好我明年就离开,无消“享福”...可是如果在商言商,老杨的做法并没有什么错,兵不厌诈,得到最大利益才是王道。

張恒毅 said...

人家盗亦有道,商岂可无“道”!
再说,你外包时,丢一堆钱给外面的人搞,而内包时只丢半分钱,然后结果出来大同小异,这不算赔本生意吗?
那天想买份礼物找了各大商场就是找不到我要的牌子,明明在英国很普遍啊,不能不相信本地人还是重便宜多个质量。
最大的利益又怎能如此片面呢?

鸟成: said...

如果到明年仍无人应聘校长此职位,日新独中又会呈现出一个怎样的局面的?值得深思..

林韋地 said...

有心以後有能力時就回來為學校盡點力吧。

boonie said...

没了庄校长的日新独中,还真不敢想象。。。
我个人的看法是,日新独中是在这几年才名声大噪的吧?
而且据说今年台湾观摩团的名单有点奇怪,希望大家可以帮我证实一下。。。

鸟成: said...

今天台湾观摩团确实很奇怪,高三生是少了些,比较多高一和初三的kinda...据说翼凡也有趣...再据说我们的新校长拿过马华文学奖...

lav1st0 said...

Aiyo 恒毅,你怎么还不懂得把马来西亚私营化管理的道理套用在我们门学校呢?他把一堆钱丢给外面的人去搞,可他自己可以从中大捞一笔啊。说到最后其实你的内心还是充满理想的,不愿看清那些名为教育者的贪财者。

shawgie said...

非常認同你的說法,一個人的性格和作為跟家庭教育與際遇有關,但是這也是一個雙向的影響,性格也會直接影響際遇.所以當冷靜下來思考反而可看清一些事情,感謝曾將教育我的父母和老師們,他們至少給我健康的人格.

KhooMan said...

恆毅,好文章。

我在11月14日的“筆筆皆是”專欄,有一封信給莊琇鳳校長

偲峰、狼

Anonymous said...

小時候老師說羊的叫聲很可愛,咩~~
長大後老師們都說那頭羊很可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