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7, 2010

恨,不該是一廂情愿的

最后一堂公民課(憲政民主與國家體制)的尾聲,在老師匆匆念過考試重點後下課了(和心中的感動完全搭不上調)。謠傳說,潘臺雄教授是當人很兇的一個,害我一開始對他的課有種錯誤認知。今天下課,發現這是影響我基本觀念和思維很深的一門課,可惜這是我第一次,大概也是最后一次,在課上學習憲政民主了。

一下課,看見弟弟的文章《一厢情愿的恨》,寫的是日新獨中學校體制內的專制,感觸良多,畢竟和造就自己的母校情懷是難以筆墨的。

要我看,日新獨中(或是馬來西亞高中)教育內容,重要卻缺失的一門,非公民課莫屬。公民課,不是在于標榜自己國家多好,宣導人民要多愛國,更基本的是從頭開始的認知,人到社會到國家,要知道國何以為國。看似很深奧,距離遙遠?(以前我也如此。)

這正是民主未成熟的一種現象吧。自己對家國的主體是誰也傻傻分不清楚。再者,小至社區,小至學校單位,各職位之職權限制,甚至是憲法(賦予人們的保障與)對掌權人之限制,我們更是毫無概念啊。

要知道,近年來臺灣律師的飯碗,大幅度從民刑訴訟改為行政訴訟了。淺白點,就是人民不再告人民,轉告權力機關、行政單位、政府…… 因為憲法才是根本大法,遠在政黨政府之上啊。

畢竟是獨立中學,獨立于刻板的教育部內容,或許我們的輔導課內容可以……

p/s:下星期8科期末考,文章待續。
××還有,我19號就要回國了:)

2 comments:

arain said...

一切言之過早, 且觀望.

Anonymous said...

對輔導課內容......有什麼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