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一篇圣誕社論

窩在宿舍的平安夜,喧囂在百米以外——最近好像都沒什么在笑,像是動力源耗盡的Transformer快要趴倒在無止境的夜——你到過離芬蘭只要幾十塊錢機票的英國,始終卻沒有飛到圣誕老人故鄉去,或許你需要到那里一趟——讀過《星洲日報》副編鄭丁賢先生的一篇社論,是轉載《紐約太陽報》的社論,于是轉載星洲這篇轉載自太陽社論的社論,和大家分享。

真的有聖誕老人
1897年,《美國紐約太陽報》收到一封來信:編輯先生,我今年8歲。我的一些朋友說:“聖誕老人是不存在的。”

我問爸爸,爸爸說:“去問問太陽報看,報社說有,那就真的有了。”

請告訴我,真的有聖誕老人嗎?

薇吉妮亞(Virginia O’Hanlon)太陽報收到信,交由報社的資深編輯邱池(Francis P Church)回答:薇吉妮亞,你的朋友說沒有聖誕老人,那是錯的。

他們只相信眼前能看得見的東西,把看不見的,或不懂的事都當作是假的。

不過,你長大以後便會明白,人能用眼睛看到的,或是用腦袋瞭解的都非常有限

在浩瀚的宇宙裡,人就像是小蟲、螞蟻一樣渺小,我們智慧有限,不可能知道所有東西。

是的,薇吉妮亞,真的有聖誕老人。在這個世界上,如同有愛,有同情心,有誠實一樣,也有聖誕老人

如果沒有聖誕老人,這個世界多麼沒意思啊。就好像沒有了薇吉妮亞,沒有童心,沒有詩,沒有愛,沒有樂趣,那這個世界豈不是毫無意義?

世界上最真實的事,很多是肉眼看不見的。我們看不到小仙女在草地上跳舞,這就能證明沒有小仙女嗎?

沒有人能夠想像看不見的東西,有多麼美妙。

你把洋娃娃的衣服掀開,可以看到甚麼會讓洋娃娃發出聲音,但世界上一些看不見的事,往往是被一層幃幕遮著,就算是力氣很大,也無法掀開來看個清楚。

只有詩歌、關懷、愛才能掀開這一層幃幕,讓我們看到原先看不到的美好世界。

這些都是真的嗎?你問。啊,薇吉妮亞,天下沒有比這更真的了。

聖誕老人會永遠活著。1000年後,不,一萬年後,他仍然會活在孩子們的心中,繼續給孩子帶來希望和快樂。

這篇社論,此後每一年聖誕節之前,都會刊登在《紐約太陽報》,直到此報於1949年停刊為止。

但是,它並不因此而中斷。世界許多報章在聖誕節前,都會重登;它也成為報業史上流傳最廣,最重要的社論。

是的,相信聖誕老人存在,也相信這個世界,這個國家,還有愛和關懷,快樂和希望,引導我們繼續前進。

就當作是一份聖誕禮物,送給大家。聖誕快樂!
——摘自《星洲日報》鄭丁賢副總編文

16 comments:

TeahHS said...

这篇东西翻译得很不通畅,乍读之下还不知道它是每年都会刊登的大牌。你应该试着翻译一下原文的,哈。

張恒毅 said...

個人有個人的筆觸,這也還好吧。

況且要自己翻譯的文章priority list太長了,總要有一定選擇性。

eva said...

你相信吗?

張恒毅 said...

很小的時候曾經相信過,
后來覺得太幼稚不信了,
現在又開始相信。

lim TC said...

圣诞快乐啊。。
今天可是赶功课的日子。。。

eva said...

除此之外,你还相信什么?
(对不起,只是有点好奇,如果觉得麻烦就不用回答。)

張恒毅 said...

前幾天大頭才剛和我談起,他說他的想法越來越被限制了。
我剛好相反,我處于相信這世界的可能性更多更廣的階段……
只是對比之下,自己的執行力顯得被拋在遠遠的后面了。

eva said...

我好奇的原因是,你能相信没有经历过某事情的人所说的某事情,
却不一定相信经历过某事情的人说的某事情。
例如:某人告诉你他没看过圣诞老人,但他告诉你有圣诞老人,相反地,
某人告诉你他看过鬼,有鬼的存在,你却不见得相信。

*圣诞老人还是有可能存在的*
大部分的人只是选择美好的事情来相信而已。

你有信仰吗?或是支持你生活的信念?

張恒毅 said...

Good point,但是我的觀點還是有一點不一樣的:
“能相信没有经历过某事情的人所说的某事情”——false
“不一定相信经历过某事情的人说的某事情”——true

我只是純粹選擇我相信的事情,不管有沒有人說,不管說的人有沒有經歷過。可能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態度吧,arrogance。

so,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我是一個宗教信仰不虔誠,或可說是沒宗教信仰的。

eva said...

“不一定相信经历过某事情的人说的某事情”
我也是,只不过有确凿证据的事情我绝对相信,但不轻易相信别人给的证据。

"大部分的人只是选择美好的事情来相信而已。" 这不过是掩耳盗铃的做法。

有什么原因使你不相信宗教信仰?
还是你根本就不想了解?

eva said...

对不起,让你愉快了.
祝你新年快乐,
再送你一部温馨的英文片。

http://bk.pps.tv/ct110527/

Hope you enjoy.

eva said...

erh... my bad.
对不起,让你不愉快才对。

張恒毅 said...

不愉快?
沒什么好不愉快的吧,
不好意思忘了回復。

張恒毅 said...

因為它(宗教)對我沒有吸引力,況且也不是人的基本需求。
那你覺得,宗教存在的意義是什么?引導人們尋找生命的意義?傳播大愛?
這些事,非要通過宗教不可嗎?宗教就能比較好的引導我們找到答案嗎?

eva said...

我认为宗教并不是让人膜拜的东西,它是一个教育,它并不是引导人去寻找生命的意义,而是告诉人们生命是什么。它概括了很多,如物理学,哲学,生物等,甚至解释了肉眼看不见的东西。

不能说得很详细,因为我所知道的也只有它的一小部分而已。

从前,我把它看得太表面了,总不相信它。但,如果你真的相信时,它总会让你看见一些让你能坚持相信它的事情。

相信它并不会让所有的事都顺利,成功,它并不是要你对别人做些什么。很简单,它只是帮助你成为更好的人类而已。

布施是锻炼慈悲心,戒律是锻炼身心。

有时的失败,就像在考验我的信念。

听过吗,苦难是天使给的磨练,享乐是恶魔的诡计。就如塞翁失马。

遇过一个人,他就跟我说了一句很奇怪的话,
他说,他每天都在求苦难。

我知道,你一定跟我一样,“神经阿,我才不想呢。”就因为如此吧,我才不能向他那么成功,我是在害怕苦难的呢。

你呢?

張恒毅 said...

“如果你真的相信时,它总会让你看见一些让你能坚持相信它的事情。”

是因為相信而看見,還是看見而相信了呢?

這些日子來,看了很多關于氣候變遷和種種個案(北京大雪、悉尼沙塵暴……)的報道,相信氣候變遷的人,不少會直接把它們扯上關系。而確實的研究報告,終究是趕不上大家的直覺式判定的。

我想說的是,相信是會影響我們的判斷的。

借由宗教告知的生命意義的意義在哪里呢?我想,這和老師告訴你課文考試重點在哪里是異曲同工的——這是一種捷徑。

從我的生活經驗,發現自己曾經若干時刻失去信念的灰暗,意志浮浮沉沉,或許同樣遭遇下,倘若宗教信仰堅定的另一個我,會過得更好。但是,在酒精咖啡因,種種我試圖爬起來的嘗試,并不是全無價值的……

有的人選擇自我探索,有的人選擇牽引式探索,都是種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