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09

缺了月餅的月圓

試圖用力回想過去的中秋月有多圓,卻怎麽也勾勒不出帶點格外圓的圓。經不住懷疑,那圓是我們長時間的風俗信仰,還是科學推算的刻板,大概也分不清了。

今晚的月沒缺角,是高挂,是明亮的。近處卻沒有絲毫佳節的熱鬧,連想買個月餅的7eleven也拉下閘門了。這是幾近空蕩蕩的校園。我沒那雅興逗留賞月,稍微望一望就回到宿舍。

異鄉的佳節氣氛總是格外不一樣啊。即使是身處一千三百多年前的王維,和今天也相去不遠吧,“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對於過年過節,我常以爲自己是不介意的,就像我永遠記不得朋友們的生日。沒買到月餅,沒有室友的房間,少了平凡日子的一點點情趣;而那遠處煙花璀璨之後的爆鳴聲,襯托的是更深一層的寧靜。

突然想念家裏餐桌上有取之不盡的月餅。熟悉的大咖月餅,麥可思、錦綸泰、大同,還有小個家庭式的椰絲、紅豆沙、鳳梨……去年在家的這天,我還在嫌棄月餅的糖分高,營養低叻。

風不停的吹,聽説颱風快來了。窗外的裸子喬木遮住了月亮,剩下環邊欠缺反光物的微弱餘光。中秋月圓於我自然不是信仰與科學,而是那一點點少了月餅的缺角。


p/s:後來給我月餅的哲宇和偉倫,謝了。

4 comments:

arai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rain said...

有月餅吃了,還愁什麼?

思念是一種病,會不藥而癒,只是需要一點時間。

張恒毅 said...

兩种月餅是不同的。

大頭 said...

有沒有這麽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