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游吳哥與金邊


國慶日那天我從柬國回來。

南洋的八月沒有夏天的艷陽,也沒有秋天的涼風。它是個情緒起伏波瀾的小美人,時而開朗撫媚,時而冷漠陰郁。地理老師說,八月是東北與西南兩習季風交換的季節,氣流攜帶著大量水氣,在東南亞上空碰撞而驟然成雨。如果你相信,這雨應該帶點中國內陸的沙漠駝味和澳大利亞的袋鼠味。

我就是在這多雨的季節,從吉隆坡乘搭亞航出發,月前預購的來回票也只要馬幣200。(謝謝耳東主任前一晚的招待,他家真的很舒服。)

暹粒位于洞裏薩湖邊,從飛機上鳥瞰,其地勢低平,沼澤叢林居多,稻田參半。遠處僅有一座小孤山。我們熟悉的鋼骨城市景觀消失,還原為鄉下小莊。

暹粒機場的建築很有度假村的味。幻想自己乘搭私人飛機,直接駛進度假屋,是件很酷的事。我在機場的櫃檯把四十美金兌換成當地的貨幣riel瑞爾,一美金相當於四千瑞爾。瞬間,變成多了十六万塊的暴發戶。

後來發現,把美金這兌成瑞爾是多此一舉且愚蠢的,除了握著一張張五万塊紙幣的莫名快感。事實上,當地商販早已習慣使用美金,美金實值略高於四千瑞爾。用瑞爾付款不但沒方便商傢,而且還讓他們少賺了點甜頭。

我假期的靚心情,要多謝賓館經理體貼地安排。由於行前倉促,只在半天前email對方,預訂房間和要求提供免費機場接機,他爽快答應,甚至連訂金也不需要預付。一步出機場,即看見嘟嘟車司機拿著貴賓牌子迎接,只是他不小心把我寫成Miss Teah。

暹粒是個小地方,機場離市區只是十分鈡。沿著主要公路,兩旁是外資經營的酒店與餐館,尤其韓國的招牌比比皆是。短短的高消費路段后,是平民化的市集和小攤。路上不是重型的四輪驅動車就是簡陋的機車和腳踏車,對比強烈。

其實,要不是方便常年遊客湧入被列爲世界文化遺產的吳哥窟,以暹粒一般居民的生活品質,根本不需要飛機場。

我入宿的賓館名字很俗,叫Golden Mango Inn金芒果。不過,它絕對是讓人賓至如歸的。我抵達時才早上九點鐘,沒多久房間便準備好,讓我們提早入宿,還有麵包配果汁早餐。以一晚十五美金的價格,雙人套房夠寬敞夠舒適的,甚至有從本地電臺到國際CNN/BBC的電視。

賓館旁有個鱷魚池,無聊時,還可以和那一動也不動的動物對視個夠。

3 comments:

TeahHS said...

踩采

momo said...

問:怎麼都用"我"呢?
呵呵。

Anonymous said...

鱷魚沒回瞪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