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Yeah!建设祖国

《Borat: Cultural Learnings of America for Make Benefit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少见的无敌长电影名称。中译:波拉特——为了建设伟大的祖国哈萨克斯坦而学习美国文化。

乍听之下,觉得只有学者派的人才会观赏的大闷片。不过,看了那贼头贼脑的封面男,或许还是比较大众口味的。盗版封面更厉害,直接截取电影里头出现不到一秒的比基尼女作背景。

我本来只想纯粹回忆一下英国的一个同事的。后来看了一篇写得还不错的影评觉得心里有一些说不出的感受。http://www.douban.com/review/1106049/。认同笔者的“猪猡公园”比喻,这里不多抄袭,要读的自己点。

对于这部电影我是随机抽买的,也不懂片子的背景,以及曾经延伸的国家政治的“笑话”—— 我都是后知后觉的。

Borat 是零六年的片子。常人用常人的心态看电影的话,估计会觉得还是不烂的搞笑片。那也没什么好讨论的。顶多说,拿大便到餐桌去作笑点很恶;周星驰比较好笑。

本来,我也只想写:Borat 的言谈方式和腔调十分像我的Transylvania同事尼古拉斯。Transylvania在中欧罗马尼亚,是传说吸血鬼Dracula 的故乡;而同事大哥手臂上有一记很酷的狼旗纹身,说是族人的标记。我也不是迷信什么,只是纹身太独特,甚至任何人都可以很清楚的读到那种凶悍的煞气。

大哥的身世也是迷一样的。与吸血鬼同乡,却没有半点戾气。曾经居住于地中海的Cyprus(是聚集最多欧洲逃难的粉肠的国家),却没有很多钱。后来还住过希腊,而唯一他身上最明显的特是希腊式的油嘴滑舌(如果没有亲身经验也很难体会的)。所以,有他在的夜班,我们是笑一整晚的。

大哥的心肠特别好。为了养太太比当时的我还凶,从猪肉佬到邮差叔叔,打了两份半的全职加兼职工。后来还成为了我的司机,给我省了不少钱和功夫。
上车前的第一句,我们通常只有简单的四个字母“SSDD”——Same shit different day!无疑的,这是一天工作七天的疯狂时期最佳的写照。

话说回来,Borat演的是什么?夸张的拍摄乡巴佬的土头土脑,凸显世界文明的差异吗?有那么一点点讽刺文明世界里的人?

Borat追求的好莱坞女,多么高级的感觉。到头来,不就被度假的大学生揭穿了她曾拍的淫片。还有,一整班西装的文明白领,竟以邪教仪式寻求解脱。还有对同性恋的包容与憎恨。更多的,前面提的那篇评论也提了。

多少发展中国家为了建设伟大的祖国而到到西方强国学习,而又有多少学成归来的知恩图报?今天的地方版标题指出逾半的政府贷款到国外学习的大学生竟拖欠贷款。我倒不相信,他们都是在国外生活困苦得天天哽杯面。

当初,我会选择到英国或多或少也是这一种心态的——在西方列强开拓视野,作个更全球化视野的人。其实,真的有达到这一目的吗?

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有一点很强烈的区别。学校的教育是具体,有实在的学习纲要,定量的知识;而社会可以教会我们什么?相对起学校,抽象得多了。我总不能说我曾经生活在伦敦好几个月,就有伦敦人的视野吧?而伦敦人本身的视野又指什么?

其实,越是文明世界里的人越容易忽略文明的可贵。更多时候,他们对于文明的方向,文明的建设是迷糊的。

这一趟旅途的领略,我曾尝试逼迫自己一一列举,而显然抽象的感受与哲理,我自己也说不清楚。

这算任务失败吗?只好让时间会去证明。

4 comments:

LAM Honloong said...

什么PhD不PhD的。我们论的是文笔。
还有写blog的感觉啦!

張恒毅 said...

Renewable Energy Supply 可是我也想关心的一大case叻。

林韋地 said...

個人所見,大多數拿政府獎學金出國的學生家境都比我好得多。

張恒毅 said...

天生命好的人的遭遇也特别好。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