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电光石火2

學生◎張恆毅 ——挥霍青春
上星期天首播的Aec本地節目《身在馬來西亞》,給我的衝擊還不小。
主題是這樣的——迎接高價時代,以拍攝最草根的平民百姓生活,來反映近期國內大起小落的石油價,對社會造成的衝擊。
之前,雖得知油價大漲78仙,但身處異鄉,未直接遭殃;甚至,回來了,一星期一次的摩哆注滿缸是五令吉,現在也不過七令吉,也就不太在意。
我不明白是節目製作人專挑選生活最艱辛的一批少數受訪者,還是他們本來就是這現實社會的多數群體,一下子那差價效應就膨脹多了。
其中一對受訪者是老夫婦。清晨,他們先到私人診所負責清潔打掃,之后還得充當學生巴士司機。
有一幕——在巴士車廂裡的走道上,老夫婦擺了個大鐵罐子,再壓上一片三夾板,作簡單的餐桌。然后,老婦取出三四層的飯盒,攤開在板上,一人握一碗飯,邊用午餐,邊錄製訪問。他們早就過了退休年齡。
節目結尾拋了一個問題:在這高價的時代,我們的下一代該何去何從?
作為“下一代”,我必須坦誠,我還沒有很沉重的對待這一問題。我們這一代與上一代不同,他們經歷過一碗麵20仙,我們沒有。我們從小就在卡通電視前,父母懂得呵護,而我們懂得使喚。我們可以三不五時地進餐廳,點些甚至我們父母都不懂得的菜,哪怕一碗麵是二十令吉。
我懷疑,是我的社交圈子太小。與身邊朋友出門的消費竟是那么揮金如土,乃至徹底忽略社會存在著一群踏實的省吃儉用之輩。
高通脹的時代,富人還是一樣的富裕,窮人卻如此無奈。可怕的是,不是每個人都甘于踏實節儉過活。偷、拐、搶,簡單而不文明的佔有方式,以及一系列抄短線謀近利的社會問題急速蔓延。難道這是下一代應對高價時代的答案嗎?
我相信,老夫婦用餐時,心裏頭是有一份再踏實不過的舒適感的,但願更多人懂。

老師◎許志明 ——也是青春
也許你的祖父母都不再和你聊日軍入侵和拓荒闢地的故事,你的父執輩們也不再用自我解嘲的口吻述說三歲光溜溜結伴上街玩的趣事。對大馬經濟成長后才成長的你而言,缺少機會去親身體會胼手胝足的意義,是幸福,也是缺憾。
聽老牛說起我們的“王子”因忍受不了異國寒冷天氣,三天后決定休學回來的故事,有點想笑,只是笑完之后才發現並不好笑。
我似乎沒和你們提過,當年出國留學的糗事。
沒和你們提起當年父親用賣糕的三輪車載著我去火車站,然后拖著行李一個人從吉隆坡起飛的往事,不是羞恥感作祟,而是覺得故事太普遍,不值一提。
我也沒提過挨家挨戶去看電視的童年,沒提過KFC就等于名牌餐廳的“山芭佬”想法,更沒提過小學三年級就提著籃子沿街叫賣糕點的過去。不提,只因這些故事仍然普遍,仍然不值一提。
我當然也沒提過高中畢業后在餐廳打工那一年,和七個人擠一間小房間,還有蝨子作伴的日子。七個人裡有一位六十多歲無依無靠的洗盤老伯伯,有一位腳有殘疾的二廚,還有兩位東馬的原住民,偶爾喝醉會鬧事。
我更不會提起十幾歲隨同父親一起到工地“見習”,蹲在糞坑旁工作那種色香味俱全的難忘回憶,更別說親眼見到挑水泥工人犯毒癮不成人形的模樣如何震撼了我。
時代的確進步了,外勞大量引進,農田變成工廠,可是我仍然聽見蘇芮大聲唱著“誰能告訴我,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喔,對了,忘了告訴你,蘇芮是更久年代的張惠妹或蔡依林。)
富貴貧困,本是眾生相,你擁有自己的過去和未來。
常懷一顆空的心好好感受,學習帶著一顆空的腦好好學習,沉重會因為踏實而安穩如山,浮躁也會因為適性而輕盈如風。
那時候,也許我們就會明白老夫婦在巴士走道用餐時的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