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08

糧食分配 bReaD

朋友參加了飢餓三十后寫了篇文章《讓他健康活下來》。在部落出現大頭的“芳蹤”(顯然他的卻無聊到無所不在了),覺得有意思,想搬來討論一下。

大頭:刚才随手拿了《国家地理》看看,读到世界粮食产量其实足够全球人的需求,奈何现况是聚集在那几八仙的人的肚子里。我就是那几八仙,以后要吃少一点,把不应该属于我的捐出去。减肥之外,救灾救难何乐不为?哈。

sub:是啊,如果糧食分配均勻一些,很多疾病都會減少吧。嗯,參加營會只是一個形式,在冷氣房裡享受著主辦單位準備的活動時,覺得有點小諷刺..以身作則更顯重要。一起努力吧 :)

我:你真的認爲糧食分配均勻能解決問題嗎?一個簡單的邏輯,施捨給乞丐能使國家穩定發展嗎?

隔天。

大頭(他入侵人家部落的頻率高得可怕):就像现在英国。其实这不应该是中共的做法吗?别怪我,这些什么主义主义的东西我可不会。老张今天认为不应该施舍他人,是因为认为这不能帮他们提升任何能力,进而无法提升国家发展的潜在能力?当然今天单靠粮食分配均匀是帮助不大,但现今这一点看起来也做的不是很好。那我们怎么能否认其会为基层带来一些希望呢?你认为给太多反而害了他们,那是多少八仙?但是反过来说,能醒悟的人又有多少八仙?我现在理解统治者的辛苦。这方法其实我们根本还没做好,也不能直接下定义否认其。好才我不是要读政治,但是看来建筑也不好读。笨大头。

我(一頭霧水,不懂怎麽接):英國跟中共的關係能說清楚些嗎?給多會害人,就像吃多會肥,那是普遍邏輯,不需要我認爲。而且我更不認爲現在糧食有多分給非洲。真正的領袖往往掌權不久(即使al gore也贏不了美國總統);坐上一囯之君的又多濫權貪污。糧食分配是有代價的。擧個例子:剛果,世界國家富豪榜第幾名?168 out of 179 countries. 他真的什麽都沒有嗎?不。他有價值不菲的不可更新資源,金屬銅。長時間來,他接受西方支援,同樣開放了昂貴的材料,任人渣取。沒有意外的國力日衰。(近年來,中國的崛起倒幫了他不少。爲了奪取天然資源,中國倒懂得如何運用技巧把非洲囯拉攏。從西方手中,雖然這是不應該說的。不過中的確正悄悄的進行新一輪殖民。)再來,提一個,文化問題。非洲人(注:這裡都指多數,不是全部)對於生兒育女的概念有多深?生而不育,還拼命的生,多多益善。結果呢? 西方發達囯,人口增長率甚至出現負值了(人口增長=出生率-死亡率+人口遷移),東方猛龍也提一胎制。假設你們說的糧食分配是由強分給弱。趨勢是強者越來越少,弱者越來越多,正好完全背離了永續經營的概念,不是嗎?不好意思,借個空間來討論一下。

大頭(這時我們已經強佔他人部落了):我就是问你啊,你还问回我,晕。想了解下强弱之分你是怎么分的。用粮食多寡?你所谓的趋势是必然的吗?在粮食分配中仅仅牵涉粮食但不是知识不是人力,怎么讲强会变弱?粮食是人民的最基本需求,我们能给的也只是这样,不多不少。基于文化问题,我倒觉得你说的是普遍人民的常识,亦是用文盲人数来衡量的一种,这又得谈到教育。“温饱”与“识字”的前提下国家会变强不是吗?还是你认为饿死只是让人口数量趋于稳定发展的一种自然定律?这真得太残酷了。说到底,人民的自觉能力还是受到很大的怀疑。老张你中毒了,这下政治一定是你所选的了。抱歉学姐,借用小小空间。哈。

我(受不了了):臭頭,你能不能不要胡亂解讀啊?初中光怎麽教你的,不要轉牛角尖!還有提論點時簡單直接一點。韋地說我跟明師説話時會東西扯,重心不明。你的焦點就跟模糊了。還是決定把這些帶囘自家部落討論。這裡陌生人多。哈哈。

繼續回應大頭。

一、我記性不好,但根據紀錄我沒提英國跟中共什麽什麽吧?二、國家強弱這裡籠統直接的根據一般認知劃分為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貧窮國家,三級。三、人口增長的趨勢是個人觀點,但我有理由相信貼近事實,先進囯人口增長遠慢與落後囯。四、拜托,緬甸有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如果沒記錯)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生産國。國家強弱怎麽可以用糧食多寡劃分呢?五、對,文化教育正是我想帶出來的概念。在糧食之上。你不可能永遠要人支援你的。

與此同時。我給敷衍了迷失在紐西蘭。
受不了人逼我留言。給你一個參考——四川繁都大地震頻頻傳出死訊,毫不詫異;不第一時間開放讓臺灣日本支援,笑中共小氣;世界人口飆升不擇手段削減,毫不留情——我是極魔。不過,你們注意到中國與緬甸的差別嗎?除了那明顯的對外求援的態度,還有一點——資訊的記錄。中國可以頻頻上傳出驚人的錄影,緬甸卻少之又少,原因在哪裏?人民生活水平的差距,世界人口閒貧富之間的差距。緬軍政府即使在潘基文來訪時show出最整齊的兩排乾淨帳篷,原因在哪裏?你知道緬甸人的電視臺播的都是緬甸節目嗎?——毛澤東嗜權上癮時的翻版。還有天災異常高頻率的出現在東亞南亞,東南亞肯定不能幸免了。海嘯颱風地震,如果有讀者是馬來西亞建築發展的,拜托多注意點。謝謝合作。

我說極魔不是任何人都承受得起的。事實上,我給英國飛禽保護組織RSPB捐了五磅卻不響應metro的四磅救濟風災。我用我的理由去實踐我的信念。絕對有百分之五十的幾率是你們不認同的,也許若干年后我會後悔。但我選擇活在當下。

明師講臺頻頻出現的一個層次哲學,“有如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再來見山又是山。”我只是還沒到終極。

p/s:關於緬甸風災,我是誠心讚賞國際組織的“人道”精神的。硬敲門送錢,他們堅持的人道信念,嘆我望塵莫及。(真正懂“人道”的還是少數號召者,多數人還是被鼓動跟隨的,對吧?)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哈哈。在想你会不会搬回来,结果真的如我所期待的。是啦,我说话有时焦点不清楚,因为有时我的依据也不是很清楚的。哈哈。不过你也误解我了,我都是在发问那个,不是辩论那个。我是问英国分钱给穷人,但这不是共产主义吗(都说我什么什么主义都不会了)?我问你的趋势必然性是指“强变多,弱变少”。唯一跟你想的差别就是你认为粮食分配不能解决,而我抱着一种希望觉得多多少少可以帮到一些。这是我看不透的。

P/S:太过分了,原来是敷衍我的。我最近确实有点无聊。你说的情况确实如此,大多都被动,而我也只是拥有一颗善良的心。

林韋地 said...

兩位有志青年聊的東西很深噢。

本來只是路過的,不過既然有提到我的名字,就留言關心一下。哈哈。

Anonymous said...

哈哈,有志我真的称不上。刚刚看了龙应台一篇文章,讨论教育的,但是有一句话觉得很适合拿来引用:

这一类型的教育者的用心,毋庸置疑,当然是善意的,问题是,我们论“事”的时候,用心如何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实际的后果,而教育的后果何其严重!这种喂哺式、育婴式的大学教育刚好吻合心理学家Levy早在一九四三年给所谓“过度保护”(Overprotection)所作的诠释:第一,给予过多的接触——“有任何问题,随时来找我”;第二,禁止他独立自主——“你不许……”;第三,将他“婴儿化”——“乖,早睡早起”;第四,把自己的价值取向加诸其身——“你听我的……”。

我在这件事上,我是善意的认为应该分配给他人。也许我没考虑到实际后果,但是此方法行不行的通我还真的心存怀疑。老张你看得多,但是你还是会设线让自己后悔的余地。因为今天对错是非永远不是在一个人身上,是一整个地球上,是很难去分辨的。

張恒毅 said...

別傻了,我只是在吹牛。哈

張恒毅 said...

But countries will want to know that is really going to happen before they pledge money。潘基文說的。

Anonymous said...

以前,我这样想:为什么我们要“分配粮食”给那些没有努力,没有付出又没有用处的人。
最终,粮食还是要分配。像当年,印尼也是发生了有钱人于没钱人的落差太大了,粮食分得不够,大家就会出来抢。不分配粮食,国家又能稳定发展?
大部分西方国家没有如此的问题因为政府每个月有津贴给没有工作的人生活费。这也算粮食分配吧。适量的粮食分配可以促进国家发展。
至于非洲的...要不是与人类同种,他们早已成了面临绝种动物了。也许是天命吧!

張恒毅 said...

不輪到我否認,這是不得已的緩衝政策。一旦我們把目光拉遠些時,問題卻會日愈失控。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是我前面提的弱勢族群增長過快(相對于強勢的支援力量),這趨勢是我最憂心的。
西方的援助,甚至包括了讓他們在自己國家成爲外勞。像英國很多牙買加,法國很多索馬里,捷克也很多越南。結果衍生的社會問題是如預料中糟糕的。甚至我遇見有了錢的非洲裔同事,可悲的是一些早已對自己國家失去了認同感。
建設一個理想囯尚且不容易,一個和平穩定的世界又該如何架構呢?天知道,這是無止境的遊戲啊。

Anonymous said...

不得已的缓冲战策?
试试想看如果从今天起没有了这些粮食分配,你长远的目光看得到以后的问题是否更为严重?(粮食分配算是目前较好的解决方法)你能埋怨,但这也行不通。
弱势族群不见得会如此没有希望。南非,有高素质的劳工和公共建设。富含石油的奈及利亚拥有一亿的人口也不容忽视。提供劳力是非洲的主要外汇。最大的阻碍就是政治腐败,就是他们在世界上的特色。
在Richard Scase的Global Remix里有提到2020年,中国和印度会在八大工业国中占了一席之地。未来的二三十年,西方国家会面临高龄化。弱势族群在这种状况下就有了较大的发挥作用。也就是让他们当上“外劳”, 给了他们很多的就业机会。这应该见得比较有价值的粮食分配。
建立理想国要从理想世界出发,没有了战争的世界才是建立的第一步(也许不可能),各国有着自己的用途,相生相利。举例就像伊拉克,挖石油的就挖石油,为什么美国要来“学挖石油”?破坏生态环境!
理想国?利想国?

張恒毅 said...

學化學時我們知道緩衝劑是不直接影響產物結果的,但某些反應卻不得已的需要緩衝來避免影響觀察結果或是反應激烈帶來的破壞——用緩衝這詞指在説明他的必要,卻非主要。
人會變,尤其生活條件變了。南非的背景我想更她長期受西方統治有直接影響。她近94年才獨立,是個長期潛伏黑白膚色問題的地方。近日來那裏也爆發了反對外國人的排外暴力事件,甚至鄰國的同胞也被嚇跑(bbc看到一個可憐的佔比亞教師踏上最後一班火車的訪問。才明白人失去理智時的可怕。自取滅亡)。
中印的強勢是明顯的。唯有今天工業的崛起比當年工業革命的興盛已經多了一項苛刻的條件——環保。當年大家對環保概念不深,但是今非昔比……
有得上班。哎

Anonymous said...

战情激烈,化学都给你搬出来,剩金美没跟你拿来讲,哈哈。我是来搅局的。

前天我看了一部纪录片,关于非洲钻石业的,你猜那些劳苦的工人一天啊赚多少钱?20分(美元)。干!人权何在?纽西兰这个国家人烟稀少,赖于发展上需要人力,你可以发现旅行签证很容易换成工作签证,Working Holiday也变相成为引入人力资源的管道。在Vineyard工作的,很少是纽西兰人,都是来自拉力拉杂的国家的人。今天剪枝一棵树的价钱是60分,跟六年前一样,我说食物没涨价吗?油呢?生活水准六年来没提升吗?还好这里有最低工资这回事。其实我在这里也是一个苦力。

还有啊,不见得每个人都知道环保的概念。这个世界依然恶劣的被破坏着,仿佛末日就快到来。

都说我是来搅局的。我现在要去做外劳了。

張恒毅 said...

儅你回馬來西亞儅你的建築設計師時,你會覺得你應該給幫你洗廁所的印尼女傭一小時五塊錢嗎?
有時,我也覺得我在這裡受到的待遇不公。但,換個角度想,我領的是我國醫生的薪水耶。我不他媽的認真工作就是人渣了。
黃金血鑽,還記得blood diamond嗎?20美分,足以讓他們輟學幫補家用。
60億茫茫人海,要把概念深植人心豈不是異想天開?至少你知道,我知道,還有治理傢囯的人要知道。
利,有那麽重要嗎?如果問卷發下去相信結果是現實的利至少以75百分比佔優勢吧。否則也只是虛僞的百分比也很高。
另外,大頭,我覺得我們這樣討論也沒什麽意義似的。世界也不會因爲你改變。在乎多不就讓自己的皺紋增長加速?
歷史上的朝代更迭頻繁,多少位明君像始皇帝那樣盼千秋萬代,戎馬一身,終歸地宮。人爲什麽而活?打打球泡泡妞看電視打電動,何樂而不爲?
在你身之年有幸欣賞溫室效應惡化到地球變了樣多壯觀。然後恐龍般形成化石,讓億萬年后的新物種考古。
人是祂電視機框框裏頭的小咖。腦細胞死光光后你就是壯大大樹的肥料了。

Anonymous said...

也许你说的对,但是你犯了两个无药可就的错误。一,我读得成建筑系还是问题。二,你透露你的薪水多少!其实我就是看了Blood Diamond,然后德国朋友不知哪里弄来那个纪录片。我刚刚在想,拿了诺贝尔和平奖的哪个不是轰轰烈烈得来的?哪个不是你死我活得来的?原来和平是要死人的。其实很多东西讨论来讨论去,我们都开始迷是一种最基本的概念:从人出发。治国的没去考虑人民,人民不明白治国的,矛盾。人人做起,这么一个小小要求,很多人也做不好,我也做不好。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