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08

康乃馨的季節

一分鐘前讀了友人的部落文章《公平的事一直存在》。突然有話想說。

我一天工作近十四個小時,日夜顛倒,一個星期七天,一個月三十一天。我苦我痛 / 建宏這樣子就來了一趟英國,還將去澳洲升學。我努力我拼了,澳洲升學對我始終不切實際 / 我喊不公平 / 我媽媽是小學下午班老師,下午一點上到傍晚六點,晚上八點到十點教補習,隔天早上還有兩個小時的補習。她一生大概就只去過新加坡和合艾,而他兒子卻到了英國 / 我問,她的血汗錢去了哪裏?我猜,銀行。爲的是?三個孩子的教育費 / 直到離開了她,我才明白 / 要她每天六點起身做早餐給我不應該;要她繼續為我們抹地洗碗我該死;漠視母親節簡直就我混蛋了。 公平不公平,還重要嗎?


mima,遲到的母親節快樂。對不起。

7 comments:

said...

看了你的文字,我在想...如果一开口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人是我,我还会大喊不公平吗?应该不会。无奈,情绪还是一直停留在那天。

Anonymous said...

公平不公平,重要嗎?
我想,是重要的,但是會重要過你自己的前途、健康、生命、或者,更卑微一些,一個IPOD、一個LV皮包、一分鐘的高空彈跳快感嗎?
公平不公平,重要嗎?
那要等到你被迫把最不想交換的事物放在天秤兩端比較,二者選其一,才有答案。

張恒毅 said...

沒錯,是格局的問題。某些條件下它是不重要;另一半下卻變重要。儅涉及者是自己時,人類是有阿Q精神的,喝兩杯后就茅舍頓開。實際上也不算阿Q啦,人都有自己的天命嘛。問題在於儅牽涉到集體利益時,似乎要大大的天平還有細細的指標才衡量得准了。

Anonymous said...

康乃馨好漂亮,就像我妈妈一样漂亮。

Anonymous said...

格局。突然想通了,一直以來都覺得你和嘉威有很大的差別,從這幾封回答來看(包括登山的那篇),我想我的答案就在格局兩個字。無關偉大不偉大,就是各人有各自的天命。

張恒毅 said...

值不值得尚言之過早。
第一次認真地探討格局的問題是高二有一次你在我周記留下“格局”兩字。哈,過後好像是被那留言傷到就不再上交周記。那一年,還真幼稚。
最近的壓力比較大,感覺自己沒有用心在提升,甚至部落文也嚴重縮水。傷仲永小時了了的文言段落還銘記于心。

Anonymous said...

明师这么一讲让我觉得自己好笨,因为我最想变成的人就是老张。哈。但我说老张最近真的很没义气,不update部落客就算了,连留言也没了。看来我要拒看他的部落客一星期!最近回看我的文章也觉得自己写得好差,用心写吧大头!

P/S:还蛮想听听明师分析我们两个,但是我害怕一提到我缺点一箩箩,拿来比较真的天差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