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十四個轉眼間

這兩個星期沉浸在工作與長睡的氛圍。自己想寫的想做的一擱再擱。與家人也沒聯係。工作還算順利.我已經擺脫為錢而做的消極卻免不了爲了同事水平低落而嘆氣。快樂是自找的。此刻,我索性把電腦搬到工作,閒休時就打開打稿。以下是一些十四天來閃過的想法,次序不依時間,畢竟也模糊了。

馬來西亞篇
一、教育部長希山慕丁說,爲了提升學生英文水平,我們應該在小學教英文文學。因爲世界上多少多少學術論文專業資訊 ……
這則新聞一聼,髒話差點噴了出來。我不懂部長懂英文文學多少?我知道中學畢業前我是前三名的學生,我卻連初中念過的魯賓遜漂流記的作者也忘了。
部長強調實用知識廣泛以英文書寫,他可知道單是文學用字與實用字眼完全是兩回事。莎翁的詩劇用字,除了美,我們都不太在乎了,不是嗎?
逆向一想,英文因爲使用性廣我們必須掌握,那可不可以說,馬來文實用性超低(畢竟除了馬來西亞印尼再用)我們不須學習。
我們的英文水平低落多半是沒有英文環境所致。檳島,吉隆坡,大家開口至少都有一口破英文。而我本身的英文,也要感謝爸媽在我兒時以英文培訓我。“兒時短短三四年影響會是一生的”,給天下父母。家庭教育比我們政府的“專業”可靠得多。
——東推西推的,請別把我國的教育當兒戲。

二、李家全受民盟委任為檳州發展機構董事,以及投資檳城董事兼執行委員會。許子根等批評叛黨,林冠英 政治手段……
誰不知道這是其中一種政治手段啊?他說選賢,跨越黨籍。重點是才幹,黨籍還是次要。而且這是一箭雙雕的政治手段(如果家全真是賢,因爲我不認識他)。敬益子跟你們掌權時的政治伎倆會少嗎?只是看誰出招高明點罷了。

三、馬哈迪上BBC Hard Talk節目。馬哈迪是獨裁者嗎?
那一天在醫院電視機前看馬哈迪受訪。故名思議,這節目不是用來稱讚前首相的。主持人半小時的挖苦他,包括安華事件,司法危機,抗西言論,到今天囯陣敗倒 ,他難辤其咎。我的結論是,要攀上首相這位子,嘴巴要夠厲害辯。黑變白。他就是不要道歉。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我倒不希望他道歉。

且不說是否能達到教育部的目標,讓小學生接觸文學是好事,只要不把文學變成考試,破壞欣賞文學的美就好。

Anonymous said...

小學生學習自己的母語文化都來不及了,還要搞外語?我們說在小學英文教數理是垃圾,英文學文學就不是rubbish嗎?癡人説夢。

Anonymous said...

夏志清提出现代中文作者的主要特质,即“感时忧国”现象。发现这贴切形容你的演化。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