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推心置腹

“五名十八十九嵗Gap-year學生斷魂于厄瓜多爾!”右附五位年輕秀麗美女燦爛的笑容。——這是兩天前Metro的封面。閲讀此新聞時,内心的感觸無可言喻。

該五名青春無敵的英國少女是中學畢業升大學前過渡期間決定到非洲旅行並開拓視野,而因爲交通意外,不幸地丟失了性命。之所以感受深刻,主要是我們有不少的共同點。我們是同一代人,而看著一陣綫的人,就這樣倒下,心豈能不痛。這會發生在我身上嗎?

今早Skype 把我連接到日新獨中電腦中心。大家還是一樣安好。除了張老師、幾位同學、愛玲強華榮成老師,還和校長問好。大家首要關心的還是我什麽時候回家?什麽時候升學?

“是擔心你會變質……”校長是這麽說的。
“十八嵗你驕傲什麽?拖久了就無心向學……”強華如是説。

實在的,我感激大家對我的關心,但我渴望的並不是關心與呵護。我只希望你們認真的去理解,爲什麽我選擇這種生活。

三天前安華出関的慶典,人在英國,我卻有機會在電視機上看見錄音片段,在馬來西亞的你們看見了嗎?奧巴馬因出言不遜被克林頓夫人咬著打;津巴布韋穆賈比爲了保住政權而不擇手段;蘇丹因世界糧食漲價暴亂;伊拉克北部發生爆炸事件;以巴邊境加薩一攝影記者錄音中被以軍彈火擊中;奧運火炬“秘密”到了印度。我幾乎一天一小時的BBC更近世界,再有一小時網絡報章雜誌資訊。

每一則新聞對於現在的我,產生的意義越來越大,同時恐懼感越來越重。恐懼是關心理解的切口。我學習把自己放進不一樣的世界,像個角色扮演遊戲。努力讓自己感受他人的感受。嘗試實踐“先天下之憂而憂”。

偏離了正規的大學教育,反倒更貼近社會與世界。

我十九嵗的卻是沒什麽值得驕傲的,純粹只是不一樣的生活態度。你覺得我變質了嗎?氧氣無時無刻都在氧化萬物,永恒只不過是比普通還長的比喻。

又得趕上班。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因為不滿足於現狀,因為想證明自己。
就算撞到頭破血流,舔著傷口流著淚,還是不會後悔。
我猜你是這麼想的。
世界這麼大,英國該是起點而已。

Anonymous said...

Bingo!
薇,昨天問我上次的機票有送出去嗎。顯然沒有。現在有了!你有沒有興趣過來度假?機票你安排,我買單。認真的。唯一的附加條件是,只許你找最經濟的票。

Anonymous said...

因世人而忧,世人而喜。呵。
恭喜你,又进入到不一样的阶层了。
前阵子少读新闻,感觉跟世界脱节,自以为就能完全沉浸在纽西兰脱俗的山河。但是我无可否认,还是有一些纠缠而且说不清的逻辑尚存在灰色地带。我开始关心,开始思考。

加油,我也只能这么祝福你。

Anonymous said...

謝了。最新,美軍官方公開的機器人裝備看過沒有?軍人一旦穿上行動依然自如卻擁有神力,永不疲勞的身軀。就只差不會飛。估計201-多年正式大量生産。他們這真的進入下一関了。

Anonymous said...

那屁的美国有什么了不起,我有一个在英国的朋友每星期工作七天(我以为我很厉害了,可我只做平均一天8小时,实小巫见大巫〉,早已是可以高价出售到美国军方的机器人。
但是如果你到美国去,请以智者的形态现身,援救那自大的国度。

Anonymous said...

当然我不是在标榜美国科技的先进,只是在提醒,科技突破降临前,我们到底做好准备迎接没有。我看见新闻画面时,当下还真有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