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 2008

十九嵗降臨前

撰文編書出版之風潮最近似颳得兇。先是聽聞威說,替莊校長、強華大師、許名師,編個三人系列。后有林弟兄的出書前序,大頭紐西蘭行記,與許名師部落多一次的做買賣。百花爭艷。万鳥爭鳴。我身邊的小文豪真炫。

我不得不蠢蠢欲動。十八嵗,歡樂悲哀,求學畢業,大人小孩,賣酒抽煙,做愛情,這是多麽美好的一個關卡,隱隱中還像極美國通緝犯越過墨西哥邊界狂呼自由的天堂時代。多兩天自己便要揮別這漂亮的十八了。

踏上十九感覺人老了很多。十九時久食酒,怎麽想都沒什麽順耳的,更沒有格外美的期盼。因此,爲了滿足虛榮卻必要的需求,我總是希望自己能夠在十八嵗完成許許多多兒時的夢想,似怕活不過二十嵗的緊張。可能醫院裏每天接觸死人屍體的,不得不讓我心生憂慮。人生無常。

小小時,對於英國的概念只有距離遠,匯率大,倫敦橋塌下來,白人,紳士,皆是美好卻遙不可及。夢裏有時會乘坐飛碟去那裏轉一轉。而升學旅遊的,重來都不敢奢望。小學同學,中學同學,常假開課后討論的異國風情游,我重來都插不上嘴。所以我特別喜歡忠光師的地理,試圖用滿分的地理來説服——未踏過他鄉的人未必懂得比逛了一圈回來沾沾自喜的傢伙少。就這樣,直到十七嵗那年,莊校長的推薦,中國僑務處大方的揮霍下,我才有機會半津貼的飛過南中國海,回到我爺爺爺爺的故鄉。

鮮少出國遊歷,多大礙于家裏不是經營什麽生意的大奸商。我們是小康溫飽足矣。不曾怪過自己的出生。或許說,越是得不到的東西,孕育了更強的欲望 。我會比同儕更野心,更想凴一己實力大幹一番。信念縂在弱勢中更明顯。

美麗的二九十八,與一段陰差陽錯的擠壓,意外地斷層彈出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我有望逐鹿大不列顛。那時的夢與實現的美,美得有點淒,一口咬著出遊,一眼盯著高中統一考試。命運的螺旋槃,是圓的。揣測不到,卻如此的順滑。原先預訂非法打工的,后不懂從何而來的貴人讓我知道有所謂的旅遊工作簽證。儅一切合法化后,事情就變得理直氣壯了。要説服最不捨得兒子的爸爸媽媽也添了分籌碼。

依然是一八的一年,畢業后一個月,即挂著半臉稚氣,傻呆呆地勇闖冰冷的冬天。歡樂旅遊的時光飛逝,兩個星期的Sidmouth度假,划過巨石陣Stonehenge,小歇Exeter古堡,才抵達佈裏斯托Bristol港。巴士上瞥見林立的工作中介,遇上Lonely Planet推薦的背包客旅館。鉄下心,在這裡生活。

十二月的英國島,處處張貼徵聘啓示。找工卻遠比想象中困難。我真懷疑他們的審核標準。難道是我的年紀輕,資歷淺嗎 ?天哪,難道想擺脫童真也沒門嗎?當時盤纏一天一天的少去。我依然天真地期待投去的履歷表。三個星期。我生命中最難熬的二十一個找不到工作的日子,幾乎擊退了曾經擁有過的所有夢想。

器滿則傾,否極泰來。絕望之際,最後一個機會竟然把我推進醫院的大門!儅個万用助理General Assistant。工作範圍涵蓋打掃、膳食、搬運。我甚至親眼目睹了一群醫生搶救失敗的情景,甚至將屍體搬進太平間。生與死那麽嚴肅又經常的事,對於我緩慢地成長,就像揠苗助長。

十八嵗的農曆新年,我還游訪了倫敦唐人街。感受了越洋華僑慶祝自己古老的傳統的氣氛。而今,兩天后就是十九了。尚未實行的一個夢,就是撰稿編輯出版屬於自己的一本書。我得向前輩看齊。許一個十九嵗的願。

2 comments:

林韋地 said...

人在英國,也不懂原來自己正趕上日新的一股出書風哈。

有理想總是件好事,要當醫生也好,要出書也好,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去追求吧。

加油囉。

Anonymous said...

喜歡你近來的這幾篇,情意真摯,多了人味。
過慣了一個人的生活,有時候真怕自己失去溝通的能力。還好,就算全世界都背棄自己,我還有我的文字。
近來不是過得很好,比以前想得更多。往好的方面來想,是好事,痛苦總是催促人往前走。這一點,你這幾個月的體會應該比我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