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08

永远的骄傲

给所有我思念的人,尤其神家:

反复播放当天为大家录下的班歌决赛片段:我总不相信自己/也无法面对现实/当生命失去了光/我就失去了方向/前路依然很模糊/要挣脱许多束缚/你让我依靠让我坚强/你守护在我身旁/每当我需要依靠你/你一定会在这里/有你的地方就有阳光/你总陪在我身旁//我还不够坚强/推翻命运的围墙/你还是和我在一起/给我无限的勇气/路依然走得困难/当我变成了负担/你依然紧紧把我拉着/我就是最幸福的//

“每当我需要依靠你 你一定会在这里 有你的地方就有阳光 你总陪在我身旁”

你们的面孔是如此的熟悉。即便听音亦辨认得出。我却不在你身旁了。依稀记得那晚提出“神之家族”的名堂,幼稚和好玩是最初的感觉。那一年,我们是如此的自大,不是吗?呵,天才源。当然少不了大家。可以不眠不休的,可以瞬间复习完的,可以背起一大堆东西的。还有,会记得我们座号、电话的林升鸿。谁不神啊?

了解我的人不多。是我从前的孤傲作祟。我初中时跟你们的隔阂还真不薄。我隐约染着Beng的性格。高中一依然故我。高中二好像是一次位子更换后,位移产生了物理性变化。我关心。我积极。我试图改变。当时班上的笼罩着一股莫名的不安,还记得吗?我们,像是导师派和同学党。黑脸。耍性子。呵呵。

拔河比赛的不满。联名上诉体育主任。讽刺函。阿信,泽——别网了我们还拿手提电脑在嘛嘛档改信的内容。爽吗?冲动?大胆?老实说,那时我还自大。相信仗着校长对我的信任,我们是稳操胜卷。

其实这点算不上什么叛逆的。我的概念是,学校需要摆脱封建的唯老师是对的作风。封建是老爷的帝皇制。上对,下服从。之前的学长姐没做过不代表这举动是错,只是多数人悲哀的漠视。搞活动需要精神,更关键的是没人开始的运动(至少校内闻所未闻)。我们神家的人,是没有畏惧的,对吧?

开始创名“神之家族”时,奇怪的是创办人自己我是格外别扭的。觉得名字幼稚的。但现在,只有骄傲。不知不觉我投入给班上的,愿意关心在乎的,无止尽的扩大。我相信,Beng也是,以及班长猴子,颖文,还有很多同学。

神家不是一个人,是集体的。同时,我期盼,分散在外时,神家人更是有个人特色的神!告诉你们,隆和我人在英国,年轻,学历与经验浅,申请得到的工作都属于卑微低级的。他厨房帮手,我医院病房工人。我们领的是标准最低薪金,赖代理委派工作地点时间。但是你们知道吗?我们都做得到让客户向代理点名要求我们重新回到公司医院。我们做到了!不管在什么岗位,我们是神!

提起神家。我最大的遗憾,是走得太早了。英国让我得到没法想象的经历,却无情地剥夺了我与你们分享神家最荣耀的一刻。十二月放榜统考成绩。建宏第一个让我知道我的成绩。我想了下,脑子里一句不错。接下来执着的是大家的成绩。个人的表现是可以预期的。可是,我更在乎我们大家彼此的。我希望我们一家的卓越标青。学校也需要我们摆脱只有个人成就的窘境。

陆陆续续知道了一些。阿信十大、诗欣、士杰、萱、薇、源、威——我们成功了!我们是十年不让人破的记录了!是吗?离开了群体,我没办法分享这份荣耀,真的很痛,很孤单。一手打造了神家,却在最后一刻,最辉煌的一瞬间,我不在了。跟死去的感觉一样。遗憾。每每想到这里情绪相对激动。

信,记得源、你、我统考前在泽家一起生活的一段吗?短暂却刻骨。三人当中,你是成绩最耀眼的。非常怀念我们一起煮饭温习的日子。我最喜欢的是你善良纯真的心,还有你的态度。而我觉得后悔的是没有替你争取到校内十大杰出。老实说,那条不准恋爱的准则,是再烂,再过时,再幼稚不过的。或许当时忙英国筹备,推翻这烂东西的念头只一闪而过。对不起你,信。我知道你是很在乎的。

我们是目前日新独中最好的一班吗?(我的傲慢又来了)假定是,有没有人在思考我们成功的因素?有没有人对我们这一班做过深入的研究?还是,只让那冲高的浪打向悬崖散为遍地水花。

神之家族 毅
零八年一月十七
英国晚上十一点二五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每一個年代的年輕人都有他需要對抗的東西。雖然事後回想是幼稚了些,但也許正是經由不妥協的對抗,我們得以成長。我們也曾經不滿,也曾經驚動庄校長到班上對談。領頭做英雄的滋味不錯,我知道。
憤怒只是開始,希望你的能力隨著資歷成正比,也不要忘了當初帶給你驕傲的一切。

林韋地 said...

看了你這幾篇,覺得你寫得真是不錯,筆觸間有你自己的風格,不過你的文字倒是比你本人看起來叛逆多了,有種連不大起來的感覺哈。

也許這些都只是一種過程吧,我自己在日新時也在對抗封建也談戀愛,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階段裡必須經歷過的一些事物。

有點驚奇結果你竟然會跑去醫院打工,不懂你會否因為這經歷而改變你的志願不去念工程而去讀醫。當了這麼多年醫學生,有時候我自己也巴不得能趕快畢業成為一個醫生,醫學這條路真的是很漫長,很多事情要學習,很不好走。

我現在人在Preston,電話號碼是07809616284。有空就連絡我吧,看我們有沒有機會在倫敦或其他地方見面聚聚。

Anonymous said...

有明師與韋哥給我寫留言實數榮幸:)無形中也變成了一種鞭策。

明師:回想,我最不敢忘記甚至不敢相信的是這班神竟然是由魔鬼破例扶養大的。

韋哥:是你發現我更新部落的散漫才給我鼓勵的話嗎?實説正是覺得文章見不得人所以遲遲交不出新東西。
其實,關於日新。我想,沖高的浪拍向懸崖散為遍地水花倒是符合了自然規則。對抗不對抗,似爲了解解癮。
醫院醫生。事情也是我預料之外的。但,答案是會。
我會聯絡你,或電郵。告訴你一個秘密:你是我中一起的日新超級偶像!

林韋地 said...

哈哈,你留給明師的話很有趣,其實我一直覺得明師和其他魔鬼是很格格不入的。

把我這種人當超級偶像,學校的老師們一定會覺得,日新要不天下大亂都難吧。

今天很開心收到你的簡訊,有機會我們好好聊聊。

對了,韋哥,聽起來像是種藥物名稱,現在的我還不需要噢。哇哈哈。

Anonymous said...

是我該很感謝你的電話才是。在異鄉聽到偶像的慰問,只差沒掉淚。給我一個代一個十年,那時我們就可以暢談專業了。

實在抱歉雙關詞一時轉不到更好的,剛從“兄弟”那裏有了靈感。就“地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