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送庄校长

我是仪式开始后几分钟入场的,从乌漆抹黑又有点冷的怀德堂后门步入。

台上是家协主席陈帝铨先生的歌声,没有意外地哽咽。陈生在学校高层里,是比较感性又硬朗派的。毕业典礼当天的演讲,就借由褒扬校长贬董事作风 。他立场鲜明,多次公开边演讲边洒泪,不过明年同样卸任。

礼堂后边的气氛是与前面截然不同的。稚气未脱的一群始终如一的聊天嬉戏,而前三排教师嘉宾则格外凝重。中小学生时代都经历过了,也不会太在意部分学生的失仪了。毕竟他们与校长接触的时间短,际遇浅,情感交流不可同日而语吧。可是,失去了后的一天,相信他们会懂的。

陈生的歌后 连接着的节目就累赘了点。歌舞居多,有的除了表现得我们庄校长的孩子多才多艺,还说明了校长对年轻人的海量包容吧。

强华上台时形容得妙,“我们日新独中的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好像今天的欢送会,办得好像综艺节目似的……”不过他的语气却是少来的认真。

“一对夫妻离婚了,剩下屋子,可家毕竟被破坏了。”看似随手拈来的比喻,却结合了自己许多人生经历吧。

前教务主任泳何依然和学生玩得很疯。我们的家就是可以鬼样严肃,也可以纵情玩乐。全体教师合唱时阿光哭到不行。儿子也很勇气地上台为妈妈讲话,母子之间坦然地爱把台下变成泪城。

稍微累积观察,我发现这段时间充斥着的都离不开“爱”。是因为自己的爱情因素吗?不尽然。邱狼大哥今天笔笔皆是专栏写满了爱,明师也有爱。不知不觉中,联系着大家的是这世上最可贵的精神吧——爱。因为爱,我们潸然,因为爱,我们互相勉励。

我爱你,即便在东方社会也变得容易脱口了。爱了,哭了,过去了。爱不该只让人黯然神伤。校长曾经爱过,呵护过我们,难道我们就没有能力没有义务去爱更多的人,更多的事吗?

成长的日子里有不少的断层,而这一季我的个人主题离不开爱。谢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你,创伤实质意义远大于创伤。人是会被逼着长大的,爱也会。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一想起莊校長,兩排眼淚成平行地滑落,用那種很平靜,平靜到我沒辦法解釋爲什麽流下,甚至無法察覺原來已經留下來了,只是不再懊惱,不再埋怨。原來沒人做錯,有的只是時間點的到來,有的只是不甘心。我一想起莊校長,心裏是很懷念的,回憶是快樂的。我祝福她前途萬里。

張恒毅 said...

是爱,让我们不一样吧。

迷茫的人 said...

為甚麼會這樣呢?
我們的家怎麼會變成這樣?
為甚麼好人的下場中是這樣的...

張恒毅 said...

新时代的爱情不一样吧。即使婚结了也会离,只要有人做错事走错路。好人不好人,在社会演进过程中面临的是无情的淘汰。进化论只看本事。塞翁失马嘛,太早说下场了。

Anonymous said...

無論如何,給你微笑的力量 :)

張恒毅 said...

谢:)

Anonymous said...

因为爱,她还是我们的校长。
日新还是我们的家。

你爱我吗?

張恒毅 said...

大佬,你是什么call li。不爱你,爱谁喔?哈。等我啦,还不到一年我们就会在一起了。

Anonymous said...

庄校长是伟大的。可是。。。老张你就这样打算抛弃我了吗?你知道我比鱼圆还爱你的不是吗。。。。

張恒毅 said...

信,当然也爱你!
哎呀,太肉麻了~
受不了,快回来吧。

UnU said...

突然更加感慨
強華老師為本屆畢業刊取名的《再見我的愛》更爲貼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