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继续复原日记

延续夜夜的失眠,今晚短时针才跳到八就差点在客厅睡着。爬上房间,说声晚安,掉头就睡。电话响起,不由自主地以为是你。

“恒毅老师,不好意思……”对于这老师的称呼,我始终有点别扭。感觉过于尊重,尤其出自学生婆婆的口(与那些不懂尊重学校老师的西装人形成强烈的对比)。

婆婆的声音是与平常略不一样的。平时的声音带有探索式的,多半好奇自己孙子的进度;今天倒有点吞吞吐吐的,比失恋的人的声音还明显的忧。

婆婆与学生的关系是这样的。他是婆婆养大的,因为婆婆与爸爸有一些小心结打不开,所以婆婆是一个人住的。现代的家庭问题有时是很让我摸不着头脑的。后来,不懂怎么,他就跟婆婆。他的处事比学习是好很多,他说,选择留在婆婆身边是因为想到婆婆年纪大了,况且邻居又是居心叵测的外劳。

他去年初三时留级了一年,今年近统考时,紧张了才雇我当家教的。考试的礼拜,我们也够积极的,有时一天还跑北海两趟,可能多数人是不理解的,复习读书本就应该的,但是对于一个十多年来,没有独自读书习惯的人,是有极大突破的。他的态度也是我继续教下去的动力。

后来,他跟婆婆吵架了。婆婆说,是她逼他逼急了,一气之下搬回爸爸家。我不擅于与人聊天,一时也安抚不了婆婆。其实,我相信不是这样的,他的离开或是觉得自己的考试不够好,担心辜负赚钱给他补习的婆婆,害怕努力失败了,无法升级,面对不了婆婆。恐惧的力量极大。

返乡后,我一直迟迟未去探望老家的婆婆。其中代沟太大,回去也不知所措吧。后来还是去了一趟。老家的变化不大,婆婆坐在老人椅,精神还不错。接下来的剧情就惨了。看过一些本地文艺片的人大概想象得到——二姑坐着,婆婆坐着,我坐着,电视机没开,半新不老的钟在摆,一条狗在脚间蹿。只知道陪陪老人家,答答简单的问题,心倒平静多了。

电话里婆婆说,“老师,不好意思,电话快没电了。如果你能够的话,就帮帮他吧。他最近看来有点心事。”

有心事的人是谁,我不会不懂的。瞬间,有股暖流,流淌着爱的深度,以及爱的宽度。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瞬间,有股暖流,流淌着爱的深度,以及爱的宽度。

哪怕是靜默的陪伴,也是一股暖流啊 :)

張恒毅 said...

我会珍惜的:)

迷茫的人 said...

其是長輩們要的不是物質上的回報,
他們只求在自己有生之年能多見幾次家人,
哪怕你就子坐在那不理他們....

Anonymous said...

感情,真叫人心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