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Scotland简报

火车安静地循着钢铁轨道,划破一幅幅一生中见过最漂亮的山河图。让我忘不了的苏格兰风景,凝视着窗外,担心睡醒一切不再。

七月十七至二四,我在苏格兰呆了一星期。时间大多分布在人文气息又浓又厚的爱丁堡与山河壮丽的苏格兰北部高原。中世纪时,尚武的苏格兰与英格兰的关系并不好,连年的战争,无数次败退爱丁古堡。城堡地势险峻,易守难攻,人口超量的涌入,环境卫生恶劣到极点。很难想象,今天这美丽背后的疤痕。她曾是中世纪最黑暗最丑陋的一座伤城。

初来报到的首两天,我住在一个未曾谋面的朋友提供的住宿。童话故事里的小树屋。Bilston是爱丁堡近郊的一个小地方,有商业中心Retail Park与住宅区。两者夹中的是小小一片仅存的小树林。居民为了抗议发展商即将进行的开发活动,而发起了入住森林运动。人在林在,人亡林亡。挺有趣的。我只是个路过的小支持者。住了两天,没洗澡了两天,结果搬进城了。

丹布朗的达文西密码神化了沉寂的圣凯的罗斯林教堂。圣杯最后被圣殿骑士埋藏的地点。五角星,小绿人,种种的神秘符号雕刻了一寸寸栋梁,任人肆意的说故事。而象征圣杯与女权的六角星已经被好莱坞剧团拆走。圣杯也被声纳扫描扫走了。临走前,我坐在罗伯特兰登最终结束圣杯追逐之旅的罗斯林教堂山腰的古城堡废墟,细细感受一个人的旅行。

苏格兰地属高原。这基本上指的是北部地形。乘车北上不久就会发现,很容易晕车。不过左右两侧窗外躺着的高原湖泊风景,还算可以定神。庆幸自己选对了“观光团”,Wild Scotland 十人小巴士,移动能力比较强,导游专挑避开大旅巴的路线,深入他引以为豪的家乡。

一九三四年的一天,一位手术医生来到Loch Ness湖畔,无意间拍摄到的湖面一只类似长颈龙的Loch Ness水怪。他的相片证明让这传说成了迷糊的半传说半事实。多年来科学家尝试了各种探讨方式。潜水艇因为水深环境太暗而无奈浮面;声纳因为湖底地形怪异而反射波图难证明任何意义,渐渐地水怪成了苏格兰的一大迷惑。

高原之旅结束前难得瞥见一座天桥。
这是通往天堂的路吗?
~ 一个人的旅行并没有想象中的潇洒。~

5 comments:

TeahHS said...

愉快的旅途,记得多把自己的倩影摄进镜头里。照片拍多一些。毕竟不可能在回去的地方。

TeahHS said...

伦敦,接下来法国-西
班牙-瑞士-等等, 别忘了好好享受快乐的旅途。mima 笔

UnU said...

快受不了了
怎麽辦呢?
你怎麽能夠那麽逍遙??
我也好想要

張恒毅 said...

其实,我很可怜的……

昨天坐长途巴士从Preston到London,以为会很久很惨,结果身边坐的是超级大美女,衣服穿得性感到不行。我们还一起用ipod看不再无聊的Transformer。差点就抱在一起睡着了。哈,开玩笑啦。

不过后来以为可以很舒服的住进酒店,结果却节外生枝,弄了半天还自掏腰包付双倍的钱,还不懂claim得回吗。惨。

所以,生活也没想像中的绝对美好或糟糕。不想受就狠狠地离开,离开也不是那么严重的。依然,我忘不了的是她脚踝边的字体娟秀的纹身“Love yourself, love life.".

Anonymous said...

哈哈,看到我当初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