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漫城三日

上上星期的周末的大白天,略带乌云。我下班洗澡后,带着惺忪的半相反词的眼睛赶往Bristol Temple Mead 火车站。隆说,有一条捷径,在他曾经洗碗的办公楼旁,可以直接穿到车站的后门,还绘了一张图在我的笔记本。我拿着笔记本像寻宝图的走,绕大栋楼半个圈,踏下一个矮矮的梯阶,然后一个小广场,直直走到星巴克,唉,一点挑战性都没有的寻宝游戏。

自从来了英国很习惯网上购物买票什么的。多亏了HSBC的Debit Card把以前没有信用卡而必须借用父亲的卡的烦恼一刀解决。至少不需要因为“乱”花钱而被监视,被唠叨。话说我这张信用卡还是一个银行的马来西亚同胞在我还失业时依然滥用职权作假报告签发给我的。

我的曼城车票早在一个星期半前就付款预购了。电邮上说,请记下你的参考号码g8bchr3k并带上您的信用卡到车站的自动提票机索取即可。 我没搞懂什么是自动提票机,就发现自己已经站在车站的一步像提款机的机器前。

又是一部Touch screen的机器。现在的世界真方便,再无知的第一次也看得懂Collect your ticket的字眼。一步一步按,听到咔咔声,手伸进机器。哇!从布里斯托到曼城的火车票竟然有7张卡。一张写的是Bristol到Birmingham,一张是Birmingham到Manchester,有两张是回程,还有一张直接写Bristol到Manchester,后两张好像纯粹是收据。

来到检票门时,索性一次过把一叠的票都给那漂亮的检票员,再让她告诉我哪个月台上车。她说,Platform 3,不是3 又3/4(哈利波特通往魔法学院的Kingcross月台)。 笑了笑,有点提神作用。第一次踏中远的英国火车让我觉得一点点不放心,因为三号月台始终没有伯明翰的字眼,而是八点三十,爱丁堡。再三打听了才确定就是这一列,我搭的是前往苏格兰的顺风车。

Temple Mead 的月台布置简单干净。主月台对面的长长一道壁挂了十几幅摄影作品。皆是人像摄影:非洲黑人小孩渴望的眼神,妇女无辜的干活样,一家黑人几口的全家幅,还有一些现代英国人办公室生活作对比。

画下是一列废弃的旧火车,半丢半充装饰。月台上不少人提相机拍照。还以为只有我是游客。有一个Uncle印地安纳琼斯的装扮,一手提个四方办公箱,一手握Video Cam。无意间发现镜头有几次对准我这个车站唯一的黄皮肤。不过,他像Mr. Bean多过印第。

远处天际传来小小团的烟,轰隆轰隆越响越大。突然间颈项系着Canon、Lumix、Nikon 的家伙一阵骚动,兴奋地往前靠,瞄准逼近的火车,企图用咔嚓咔嚓声击退轰隆轰隆。我自以为很聪明的跟上去还蹲了个低角度以摄取比他们多一些的“着地感”。后来,才发现火车是背光而来的,相片只有白得快过渡曝光的天空和黑黑缺少细节的火炭车。

我的班车不只准时还早了五分钟,害我犹豫了几分钟才敢上车。火车车厢的自动门很笨,设计它的人更笨。它每隔几秒钟就不停地夹站在门上的人。问题是我们不是刻意站在线上的,是人多路窄,拥挤得塞人才无辜地被卡。

火车上的厕所门倒觉得挺酷的,都是按按钮操作的。按一下开门,按一下关,按一下上锁,再按一下解锁开门。电脑键盘是按,手机也按,厕所也只需按了。

在火车还算舒适的环境与座位偷了个小时的睡眠即抵达伯明翰New Street站。没来得及进城走走曼城的火车就到站了。

这一程也是一个半小时,想应该可以补眠一会儿。谁知道上了车厢发现有人坐在我的位子上。有点气,但是念在人家是对老夫老妻,马上 打消了上前理论的念头。径自走到车厢尾。不知所措的站了一分钟,隔壁的好人便把书包移开空个位给我。

列车不急不缓的开进曼城Piccadilly站。这一站明显的比Temple Mead的气派多。呈现在眼前的是现代化的玻璃透视设计,宽阔的二楼等候空间,以及Rio Ferdinand领队的曼联球员壁报。一部运载老人残障人的小高尔夫球车在一尺面前查身而过。

(更新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