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闯关记 03——东方与西方

享受了免费的十五天住宿,隆和我现在搬出背包客旅馆了。新房子离原来的不远,也在市中心。这是间双人房,空间不大,所以只好共用一张双人床。房租每月三百磅,两个人分担后便宜多了。遗憾的是我又失去了很多朋友,背包客的日子天天有人与你用英文问好,这栋楼却几乎都是华人,有大陆、香港、马来西亚。昨晚遇见好像唯一的欧洲人,是立陶宛的。

这里的人也比较不爱干净,厨房挺肮脏的。我打开烤箱时,还差点晕倒。怎么华人那么不争气啊?或许问,怎么男人那么邋遢啊?(这里好像有十个人,只有两个女吧)我在这里的另一个难题是网络。我房间没有无线网的讯号,要到酒吧上网,又得消费了。而且,没多少机会和你聊了。

几分钟前我接到电话咯!有工了!呵呵。真兴奋。是代理替我安排的,到医院帮忙。明早七点开工,还真担心五点半爬不起床。虽然只是最低工资,但是医院的环境我喜欢,也不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意义。谁知道有一天我会是那里的医生?

基于我的统考成绩,B4的高数二,我不得不检讨自己是否适合走工程的路线。我渐渐发觉,其实自己对环境工程的热忱是出于对环境的关心,而不是因为工程。任何人任何职业都可以呵护环境,而真要我投入工程界,我是不会高兴的。

出来生活了一段时间,我对生活态度多少有了些变化。我看见自己初时什么都新鲜,什么都觉得英国好,很天真的发展中国家的子民。然后慢慢开始嫌弃,英国天气烂,食物差。再逐渐变得欲望金钱,找工都先想可以赚多少,买东西则省越多越好。直到二零零八,仍然没有一份正业,才恍然。

德国朋友Lukas Stennan那天问我,“我听说你们亚洲人一星期工作七天的,是吗?”我很喜欢路卡,他是目前频率最相近的朋友,甚至有安德烈(龙应台儿子,德国人)的影子。他二十岁,也是中学毕业,大学课程兴趣未确定,所以一个人来英国工作学习。

他一直承认我们亚洲人的工作态度是太过认真的;我则认为他们欧洲人是比较实在过活的。

我在遇见不少马来西亚,大陆,香港的朋友。每次我说,我只会在这里工作一年时,他们一定大笑回说不可能。大家都以金钱为优先考量,回国了,你就没有英镑赚。钱,好像就是我们,尤其华人普遍最关心的。我必须承认有时我也会掉入陷阱。

至于欧洲国家的朋友,我们最常做的是一起悠闲的找一间酒吧。虽然明知隔壁Tesco有卖比较便宜又相同的瓶装酒。我们聊的是,你曾经念什么系的,会在英国多久,接下来到什么国家,还是修什么系。我想,亚洲人看到这样的情景肯定会觉得无聊,浪费钱。

姑且不论生活品味的高低,我们的生活态度已经是截然不同了。

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找一些医学的书,把握闲暇时间,开始准备大学。上网无聊一个小时,时间一样溜走。在找不到工作的这段时间,我让她溜得太多了。至于隆,我每次要他找些自己喜欢的书来提升,他还是很多赚钱的借口。唉,无奈。

不管在马来西亚还是英国,我必须完整生活,完整自己。

你有时间也让我多知道现在的你,还有现在的学校。想你。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y!i see ur blog 2day. congratulation, the hospital employ u already?

is a good new for me. i heard u couldn't get a hob n need 2 eat the bad food,

i'm very worry about u. now, wish u do a good start, keep going!

chinese new year just around the corner, how did u plan to celebrate it?

we can't go "bai nian" together liao...sad sad..can't take "ang pao" from ur house...haha

tell u something about me.
i become a professional tuition teacher now. many person find me automatically to teach them.
my all night was full already..haha..i can earn more then 1thousand a month , is a relax job...
but i think i can't learn nothing...can't get the experience like u did.

that's all...
bb
gong xi fa chai!!!!!